吃藥不如吃對食物!哈佛研究證4大「投資組合飲食」 3個月膽固醇大降30%
發佈時間:09:00 2026-08-15 HKT
高膽固醇可以吃甚麼?有哈佛研究證實,只要跟從4大投資組合飲食法,短短3個月即可將壞膽固醇大幅降低30%。
哈佛研究證4大「投資組合飲食」 3個月膽固醇大降30%
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的李建璋教授在節目《健康雲之道》分享,源自金融理財的「投資組合」概念(強調分散風險、提升收益),被哈佛大學成功應用在飲食上,研發出「投資組合飲食法」。這種飲食法不迷信單一超級食物,而是透過4大食物組合多管齊下,有效分散風險,為血管健康獲取最大收益。
【同場加映】膽固醇超標只能多吃蔬菜?營養師推介5大香料降血脂超強 公開最佳食用份量/方法
這項「投資組合飲食法」背後有著極為嚴謹的科學驗證。經過追蹤3個月以上、樣本數過千人的隨機臨床試驗,結果顯示,採用此飲食法能大幅降低人體內的壞膽固醇(LDL)高達30%,降脂功效幾乎與部分降膽固醇藥物相若。李建璋教授解釋,壞膽固醇會在血管壁逐漸累積形成斑塊,大幅增加心肌梗塞及中風的致命風險;而此飲食法同時能提升好膽固醇(HDL),幫助將多餘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,有效維持血管彈性與年輕化。大家只需落實在每一餐中,單靠「吃」就能輕鬆改善心血管健康。
李教授詳細說明了「投資組合飲食法」的4大核心重點:

1.植物蛋白(降壞膽固醇)
日常蛋白質攝取可利用豆腐、豆乾等植物性來源,去替代部分紅肉。這不僅能滿足人體營養需求,更能大幅減低動物性蛋白對血脂造成的沉重負擔,是健康飲食的基礎。
2.水溶性纖維(清走血脂肪)
多進食燕麥、全穀物、淮山與香菇等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。這類纖維能在腸道中與膽酸結合,幫助脂肪隨糞便排出體外,既可改善便秘,又能有效降低膽固醇,維持腸道與心血管健康。
【同場加映】吃錯這類早餐膽固醇易超標 營養師推薦一日餐單降膽固醇 堅果1成分抗氧化/護血管
3.堅果(補充不飽和脂肪酸)
堅果蘊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,有效提升高密度脂蛋白(好膽固醇),對心血管有益。建議以綜合堅果為主,至於花生則可適量進食,切忌過量。
4.植物固醇(取代動物固醇)
利用橄欖油、大豆等含豐富植物固醇的食材,作為合成荷爾蒙的原料,有助降低壞膽固醇。建議將動物固醇,如動物內臟、海鮮換成植物固醇,既健康又不會加重血脂負擔。
李建璋表示,只要緊跟這4大核心配置進食,對改善血脂及膽固醇的效果非常顯著。通常只需一星期,血脂數值便會趨向穩定;只要持續執行1至2個月,心血管疾病及中風風險便會顯著下降,要令血管「年輕20歲」絕對不再是夢想。
膽固醇理想水平是多少?膽固醇分好和壞?
根據衞生署資料,膽固醇是脂肪的一種,它是構成細胞壁、膽汁及各種荷爾蒙的主要成分。人體內大部分的膽固醇都是由肝臟製造的,亦可以從肉、魚、海鮮、奶類等源自動物的食物攝取膽固醇。由於膽固醇不能溶解於血液中,因此它會與一種稱為「脂蛋白」的物質結合,方可透過血液循環輸送到身體各部分。
人體內有一種調節膽固醇的機能,能把血液中的膽固醇維持在正常水平。當進食大量高膽固醇的食物後,肝臟所製的膽固醇會自然減少,反之亦然。
有些人在這方面的調節功能失效,在經常進食高膽固醇的食物後,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會升高,因此必須小心控制飲食,以防產生相關健康風險。血液中膽固醇亦可分為「壞膽固醇」、「好膽固醇」兩類。
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壞膽固醇)
- 理想水平:低於3.4 (低於2.6 mmol/L更為理想)
- 壞處:會加速血管內脂肪聚積,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風險
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好膽固醇)
- 理想水平:高於1.0 (1.6 mmol/L或以上更為理想)
- 好處:預防血管閉塞和破裂,降低患上心臟病風險
延伸閱讀:研究證每日吃1款堅果 12周降膽固醇/防心臟病 吃夠幾多克即見效?




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