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药不如吃对食物!哈佛研究证4大「投资组合饮食」 3个月胆固醇大降30%
发布时间:09:00 2026-08-15 HKT
高胆固醇可以吃甚么?有哈佛研究证实,只要跟从4大投资组合饮食法,短短3个月即可将坏胆固醇大幅降低30%。
哈佛研究证4大「投资组合饮食」 3个月胆固醇大降30%
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博士的李建璋教授在节目《健康云之道》分享,源自金融理财的「投资组合」概念(强调分散风险、提升收益),被哈佛大学成功应用在饮食上,研发出「投资组合饮食法」。这种饮食法不迷信单一超级食物,而是透过4大食物组合多管齐下,有效分散风险,为血管健康获取最大收益。
【同场加映】胆固醇超标只能多吃蔬菜?营养师推介5大香料降血脂超强 公开最佳食用份量/方法
这项「投资组合饮食法」背后有著极为严谨的科学验证。经过追踪3个月以上、样本数过千人的随机临床试验,结果显示,采用此饮食法能大幅降低人体内的坏胆固醇(LDL)高达30%,降脂功效几乎与部分降胆固醇药物相若。李建璋教授解释,坏胆固醇会在血管壁逐渐累积形成斑块,大幅增加心肌梗塞及中风的致命风险;而此饮食法同时能提升好胆固醇(HDL),帮助将多余的胆固醇带回肝脏代谢,有效维持血管弹性与年轻化。大家只需落实在每一餐中,单靠「吃」就能轻松改善心血管健康。
李教授详细说明了「投资组合饮食法」的4大核心重点:

1.植物蛋白(降坏胆固醇)
日常蛋白质摄取可利用豆腐、豆干等植物性来源,去替代部分红肉。这不仅能满足人体营养需求,更能大幅减低动物性蛋白对血脂造成的沉重负担,是健康饮食的基础。
2.水溶性纤维(清走血脂肪)
多进食燕麦、全谷物、淮山与香菇等富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。这类纤维能在肠道中与胆酸结合,帮助脂肪随粪便排出体外,既可改善便秘,又能有效降低胆固醇,维持肠道与心血管健康。
【同场加映】吃错这类早餐胆固醇易超标 营养师推荐一日餐单降胆固醇 坚果1成分抗氧化/护血管
3.坚果(补充不饱和脂肪酸)
坚果蕴含丰富不饱和脂肪酸,有效提升高密度脂蛋白(好胆固醇),对心血管有益。建议以综合坚果为主,至于花生则可适量进食,切忌过量。
4.植物固醇(取代动物固醇)
利用橄榄油、大豆等含丰富植物固醇的食材,作为合成荷尔蒙的原料,有助降低坏胆固醇。建议将动物固醇,如动物内脏、海鲜换成植物固醇,既健康又不会加重血脂负担。
李建璋表示,只要紧跟这4大核心配置进食,对改善血脂及胆固醇的效果非常显著。通常只需一星期,血脂数值便会趋向稳定;只要持续执行1至2个月,心血管疾病及中风风险便会显著下降,要令血管「年轻20岁」绝对不再是梦想。
胆固醇理想水平是多少?胆固醇分好和坏?
根据衞生署资料,胆固醇是脂肪的一种,它是构成细胞壁、胆汁及各种荷尔蒙的主要成分。人体内大部分的胆固醇都是由肝脏制造的,亦可以从肉、鱼、海鲜、奶类等源自动物的食物摄取胆固醇。由于胆固醇不能溶解于血液中,因此它会与一种称为「脂蛋白」的物质结合,方可透过血液循环输送到身体各部分。
人体内有一种调节胆固醇的机能,能把血液中的胆固醇维持在正常水平。当进食大量高胆固醇的食物后,肝脏所制的胆固醇会自然减少,反之亦然。
有些人在这方面的调节功能失效,在经常进食高胆固醇的食物后,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会升高,因此必须小心控制饮食,以防产生相关健康风险。血液中胆固醇亦可分为「坏胆固醇」、「好胆固醇」两类。
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坏胆固醇)
- 理想水平:低于3.4 (低于2.6 mmol/L更为理想)
- 坏处:会加速血管内脂肪聚积,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风险
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好胆固醇)
- 理想水平:高于1.0 (1.6 mmol/L或以上更为理想)
- 好处:预防血管闭塞和破裂,降低患上心脏病风险
延伸阅读:研究证每日吃1款坚果 12周降胆固醇/防心脏病 吃够几多克即见效?




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