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茂波访问|发债推北都 暂毋须为借贷比率设上限 谈连任意向:多谢关心

更新时间:07:05 2026-06-22 HKT
发布时间:07:05 2026-06-22 HKT

政府在上个财政年度转亏为盈,但未来北部都会区及其他基建投资巨大,有议员担心发债推动北都可能「由下一代埋单」。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接受《星岛》访问时表示,发债旨在获取长期资金支持基建,强调本港借贷比率低。

陈茂波指,北都未来每年预计需投入1200亿至1300亿港元,单靠短期地价收入支持发展并不现实,因此发债支持发展北都,而早前就《财政预算案》咨询,不少议员亦建议增加发债。他指经济有周期,近年楼市一般令地价减少,若因而缩减基建将致经济萎缩。

被问及会否为借贷比率设定上限,陈茂波指,目前借贷比率不足13%,处于非常低水平,有足够空间发债支持基建;暂无需要为借贷比率设上限,加上政府发债审慎,IMF及多家评级机构均表示支持。

有自身「五年规划」?陈茂波:做好现时工作

本港今年首季GDP按年升5.9%,惟零售及餐饮市道仍处于转型期,陈茂波指两者已逐步企稳,按年分别录约8%及1%增长。他分析,现时消费模式已转变,顾客更注重消费体验和品牌故事,而非单纯比较价格与质素,鼓励业界推动升级转型。

本届政府任期只余一年,被问及有否自身「五年规划」、会否继续工作,陈茂波笑言感谢记者关心,「对我嚟讲,就系畀心机努力,继续努力做好呢个工作」。

记者:李健威

摄影:叶伟豪